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情况的工作报告

—— 2020年5月13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及撤县设区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我市于2017年7月启动撤县设区工作,这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以“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推进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对充分发挥运城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区域一体化发展,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一、撤县设区工作进展情况

我市积极对接省民政厅,全力推进撤县设区工作。省民政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听取汇报,对我市撤县设区工作所做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同意将我市纳入今年计划重新上报。

4月14日,市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我市撤县设区工作,会议议定:同意我市今年上报临猗县撤县设区。具体事项为:撤销临猗县,设立运城市临猗区,将临猗县整体改为市辖区建制,行政区划范围不变,隶属关系不变,政府驻地不变。获批后,运城市区规模由现在的1205.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2.1万人,分别增加到2567.19平方公里、131.7万人,乡镇(街道)总数由21个增加到35个,中心城区面积增加一倍,形成“一市两区”发展新格局。

二、区划调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心城区发展空间有限,辐射带动作用偏弱。截至2019年底,中心城区所在的盐湖区,建成区面积83平方公里,人口72.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13%左右,地区生产总值290亿元、占全市19%,城市体量偏小,属于典型的“小马拉大车”,不能充分发挥对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二是保留临猗县县级建制,不利于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实施。既难以充分发挥临猗现代农业和新型工业方面的优势,又不利于整合盐湖区、临猗县的特色资源。只有打破行政藩篱,将临猗县纳入运城核心区范围统筹规划,才能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努力促进城乡、区域以及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三是区县分割不利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统筹布局与建设。目前,盐湖区已开通了往来临猗县的城际、同城公交线路,上座率达到50-70%,事实上已同城化的盐临区域,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暴露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区县基础设施要求、社保待遇等标准难以匹配,居民无法享受到同等水平的公共服务等等。

三、区划调整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主要体现为“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充分发挥运城的交通区位优势、区域产业发展增长极优势和区域物流中心地位优势,将运城打造成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实现与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的联动发展。二是有利于构建现代多元产业体系,破解山西“一煤独大”困境。探索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打造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形成资金技术人才集聚效应,加快运城工业新型化进程,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山西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目标作出运城贡献。三是有利于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顺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盐湖区和临猗县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市级层面的顶层设计,当前在城乡规划、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已逐步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同时,撤县设区后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资源配置投向临猗县,增强经济实力,改善居民生活,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同。

四、行政区划调整的结论性意见

市政府组织专家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形成了《风险评估报告》,经充分论证后得出结论:将临猗县整体改为市辖区建制,设立临猗区,社会风险极小。特别是针对行政区划调整时,群众生活保障、财税体制变革、企业生产经营、文化传承认同、社会域名调整、各类证件更换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均已做了认真评估、制定相应对策。基于此,对运城市临猗县行政区划调整可能出现的社会稳定风险均在可控、可解决范围内,临猗县完全具备撤县设区条件。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推进临猗县撤县设区,事关运城长远发展,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按照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的规定,撤县设区必须经市级人大审议后,提出审议意见,按程序报批。下一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将积极做好向上级的汇报、沟通和争取工作。获批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机构,加强宣传引导,强化保障措施,严肃工作纪律,加快推进落实,以撤县设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为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