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讨

在市人大机关对标一流兑诺述职暨2019年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1 10:00:00    点击数:[29479]

安 雅 文

(2019年4月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标一流兑诺述职会议,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求,总结去年践诺工作的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确2019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举措,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精神,带动机关全体人员对标一流、争先创优,推动人大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刚才,各机构负责人依次作了对标一流兑诺述职发言,对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兑诺,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同时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2019年对标一流的目标举措,讲的都很好。希望各机构负责人能够“言必信、行必果”,认真抓好落实,确保2019年承诺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完成、取得实效。副主任、秘书长分别进行了开门见山的点评,对各机构开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性很强,我完全同意。下面,我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围绕如何抓好2019年各项工作,提五点要求。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不断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持续强化“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要求上来,把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省、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在学深悟透、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人大工作实践的政治性、方向性。要切实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责任,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我们的工作指向,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努力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政治敏锐性,站在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角度思考谋划人大工作,既要考虑社会效果,也要考虑政治效果,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坚持一流工作标准。市委在大讨论中组织对标一流述职,就是要引导全市干部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树立严谨作风,培养战略眼光,把一流理念树立起来,把工作标杆树立起来,在全市上下形成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因此,做好今年的践诺工作,不仅要把目光放在完成工作任务上,更要立足人大职能和自身优势,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谋划工作,主动对标、敢于立标、积极超标,做到自我加压、开拓奋进,使更多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国先进行列。在立法工作方面要提高立法质量。要对标发达地区,建立立法专家咨询库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严格把控起草、论证、咨询、评估、审议等各个环节,从法规的合法性、技术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地方特色等方面通盘考虑,不断提高立法的质量,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在监督工作方面要增强监督实效。围绕今年工作要点中确定的议题,创新工作方法,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审议、专题询问、民主测评、跟踪督办等方式,实事求是的开展监督;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跟踪落实,紧盯问题不放手,一年接着一年抓,推进监督工作从“一次性”向“连续性”转变,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方面要拓展全局视野。今年人代会上,我们作出了关于运城市“一区五带”产业发展规划的决议,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观大势、谋大局、议大事,除了常规性的讨论决定计划、预算外,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选择一些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三、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就是要突破既有经验、惯性思维和传统模式,以新思维新举措谋求新成效。我们虽然在干部任期监督、预算联网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环境保护+”专题询问行动计划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其他地市、对照发达地区,我们的一些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力推进改革突破与实践创新,积极探索人大行使职权的方式方法,拓宽人大工作的创新空间。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将影响和制约人大职能作用发挥的共性个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创新的突破口,解放思想、主动探索、积极实践,以新的思路举措解决问题,推动人大事业向前发展。二是注重借鉴经验。要善于借鉴其他省市人大和我市基层人大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拓宽工作视野,完善思路举措,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是讲求实际效果。我们倡导的创新,是与发展大局相融合、与人民群众期待相呼应的创新,而不是为创新而创新。无论是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层面的重大事项,还是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谋求创新一定要讲求实际效果,决不能走形式、走过场。四是营造良好氛围。既然是创新,就势必有成功、有失误,不论是常委会还是机关,都要以鲜明的态度保护改革者、支持创新者,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 

四、广泛凝聚工作合力。要充分调动人大系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紧密配合、紧密联系、紧密协同,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一是加强各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人大机关是一个整体,各机构都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密切配合显得尤为重要。比如,立法工作就涉及法制委、法工委与其他相关委员会之间的协同,监督工作涉及多个机构之间的联动,代表工作、宣传工作、党建工作等都需要各机构齐抓共管。因此,各机构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定期召开碰头会,统筹谋划安排近期重点工作,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上下联动、紧密配合。二是加强上下级人大的纵向联系。对上,要加强与省人大各专委和工作机构的联系,主动争取他们的工作指导。对下,要密切与县乡人大的联系,通过邀请各县人大负责同志列席常委会会议、举办人大工作联系会议、开展各级人大干部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凝聚人大工作合力。三是要加强与委员、代表之间的沟通联络。人大开展调研、检查、询问等各类履职活动,要更多地邀请委员和代表参加。要加快代表活动平台建设,强化对各乡镇人大和代表活动小组的工作指导,规范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要进一步加强相关网络信息系统建设,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

五、严格执行纪律规矩。现在,无论是党的纪律规矩,还是人大机关工作制度,对于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有十分明确的规定。最近,办公室正在开展规章制度的修订汇编工作,目的就是要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纪律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每位同志都要高度自觉地遵守执行党的纪律规矩,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凡是纪律、制度明确应该做的,坚决不打折扣;凡是纪律、制度明确不能做的,坚决不触底线。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落实好“基层减负年”的要求,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新表现、新动向。总之,各机构负责同志在执行制度和纪律方面,要率先垂范、立起标杆,同时要管好本机构工作人员,带好队伍,从严要求,转变作风,努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