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31 19:07:49    点击数:[2108]

1698750318625896.jpg

10月30日、31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副主任廉广锋、贾爱珍、杜中伟、李玉林、张建元,秘书长赵振国出席会议。副市长刁海鹏,市监察委员会、市法检两院和市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等列席。

1698750339684055.jpg

邓雁平主持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刁海鹏作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运城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草案)》议案及说明和《运城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议案及说明,同时听取市人大有关委员会对两部法规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及说明,关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刁海鹏作市人民政府市长储祥好关于提名拟任免职人员的议案及说明;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斌作关于提名拟免职人员的议案及说明;市人民政府拟任职人员作供职发言。  

1698750371551061.jpg

   

经分组讨论上述报告及有关书面报告后,邓雁平主持召开第29次主任会议,听取各组召集人汇报分组审议情况。

 

1698750394512402.jpg

随后,李玉林主持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23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邓雁平向通过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通过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

1698750425686734.jpg

       邓雁平指出,会议审议了《运城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运城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两部法规(草案),针对电动车管理提出了完善停车和充电设施、初次违法提醒警告等建议,针对电梯安全管理提出了进一步规范哪些物品不能进电梯、多长时间检修保养、老旧小区如何管理等问题和建议。法制委、法工委要会同相关机构、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论证、修改完善,确保法规贴近实际、符合民意、务实管用。

邓雁平指出,市政府要发挥好财政资金的牵引和撬动作用,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和民生保障力度,积极化解政府债务,维护全市经济健康稳定运行。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双碳”目标,推动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构建新能源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促进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把职业教育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化体制改革,加大投入力度,充实师资力量,鼓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要做好巩固衔接各项工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实行精准监测、精准帮扶、精准兜底,打赢巩固衔接翻身仗。要聚焦农村人口老龄化、空心村等问题,借鉴先进经验,整合各类资源,提高中心镇、中心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围绕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在理论学习上入脑入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调查研究上求真求实,注重联系代表、进驻联络站接待群众,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典型案例和调研成果;在推动发展上见行见效,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工作的监督,认真做好备案审查、“两院”类案评查、信访案件办理、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在检视整改上从严从紧,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确保一抓到底、整改到位。

会议期间,邓雁平与市人大常委会列席代表座谈交流,听取代表们在代表联络站“全天候”运行、积极转办督办群众反映问题、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