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爱珍 开展《信访工作条例》执法调研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8 10:58:54    点击数:[11367]

       5月15日,17日,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爱珍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市信访局、市中院、市检察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先后对夏县、芮城县、运城市住建局《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

1684376859398064.jpg

15日,在夏县调研期间,工作组先后来到夏县庙前镇综治中心、代表活动室,县法院信访接待室、诉讼服务中心、调解中心,县检察院12309服务大厅,县信访局信访接待服务中心,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了解该县《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县委书记薛永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贵林陪同调研。

 贾爱珍对夏县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她认为,夏县在《条例》贯彻实施中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信访工作有亮点、有特色,切实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夏县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信访工作要扎实,处理信访工作要有思想、有担当、有作为,要发挥制度优势、组织优势,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1684376209509936.jpg

17日,在芮城调研期间, 工作组先后深入到西陌镇、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县信访局信访大厅进行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应征、副主任程建军,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张文杰等陪同调研。

 贾爱珍对芮城县信访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要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依法保障群众诉求,让群众权益依法有效保护。要加大信访件积案化解和源头治理力度,持续开展县处级领导包案化解,发挥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作用,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信访大厅部门联席工作机制,规范信访接访程序,打造开放式、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做到信访案件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要尽早发现信访舆情,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加大对信访积案化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信访“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一项项机制体制的建立,提高信访工作水平,确保把信访这个“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办好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