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询问

聚焦项目建设 推进高质量发展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1311”重大工程项目专题询问会发言摘要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6 18:26:32    点击数:[26639]


  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15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市发改委、工信局、住建局等15家部门及单位进行了询问。通过开展专题询问,将有力督促市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步伐,回应人民关切,切实履行职责,积极解决“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我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奋力蹚出一条市域经济转型发展新路。现将专题询问主要内容予以摘登,以期凝聚合力、营造氛围,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保工委主任翟李强:近年来,随着能源消费结构的不断调整,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使用范围愈来愈广,消费量愈来愈大,目前,天然气已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主要能源之一,成为民生领域的基础保障,而我市的天然气保障供应曾经一度在取暖季出现过用气紧张的现象,因此,广大群众对天然气的保障供应问题更加关注。运城市LNG应急储气调峰中心项目为“1311”重大工程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个亿。请问市发改委:实施这一项目能在保障我市天然气供应方面发挥多大作用?你们作为项目牵头部门在加快项目建设上作了哪些工作?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付晓霞:2018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政府到2020年年底前要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3天日均消费量的储气能力,也就是在管道天然气发生短供和断供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储备的LNG液化天然气对城市管网进行反输,以确保3天内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基本需求。

  落实这一部署要求,市政府研究决定建设运城市LNG应急储气调峰中心项目。该项目由运城市经纬燃气公司具体组织实施。项目总投资2.26亿元,建设规模为1座20000水立方的LNG立式全金属常压储罐、13.95千米反输管道及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可存储1200万立方米标准天然气。截至今年9月底,该项目20000水立方双金属全容罐及附属设施已安装完成,调度中心建筑工程主体完工,气化器、压缩机、缓冲罐等主要工艺设备安装完成,反输管道已铺设11.5千米。项目11月底全面具备试运行条件。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确保我市在管道气发生短供和断供的情况下,为城乡居民提供生活、取暖等基本用气供应。

  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科主任李绒:项目用地保障是推进“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项目不同程度地存在用地保障问题。请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当前,项目用地指标需求较大,我市目前规划用地指标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对于保障重点项目占补平衡需求,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标准地”改革是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减轻企业负担的一项重大举措,请问你们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展如何?下一步,你们如何更有效地做好用地服务保障工作?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解更生:今年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出台了《关于支持以工业为主的产业发展用地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剩余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29860亩,完全可以满足年内各类项目用地需求。

  在耕地占补平衡方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力量对全市耕地后备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摸清了底数。大力组织开展土地整治工作,实施省市县三级土地开发复垦项目,十年来累计开发整治耕地18万亩。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耕地占补平衡保障经济发展用地的通知》,加大土地整治力度,落实耕地指标统筹调剂,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规范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全力保障全市建设占用耕地指标产能需求。

  在“标准地”改革方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请市政府印发了《运城市推进“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目前全市已公开出让17宗“标准地”,面积1340亩,通过简化、优化、标准化工业项目供地程序,实现由“事后提要求”向“事前定标准”的关键程序转变,有力地推进了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年底前储备2000亩耕地指标,保障市级重点项目和开发区项目用地需求。同时,加大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推进“标准地”改革的制度和流程,保障“标准地”改革在法规制度内有序推进。

  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武军:技改资金对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市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2020年仍安排了1亿元的技改资金。请问市工信局:1亿元技改资金支持了哪些“1311”重大工程项目,发挥了什么作用?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贺红生:一是组织开展省、市级技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修改《运城市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积极组织开展省、市级技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对80个项目进行支持,包括市级“1311”重大工程项目全部予以支持。二是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大运新能源汽车、华兆东南和山西建投装配式建筑等“1311”重大工程项目部分建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1月—9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4%,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8.6%,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97.5亿元,同比增长5.1%。三是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我市14家企业入选“2020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山西建龙、大运九州等5家企业入选20强,山西建龙位列山西省民营企业和制造业榜首。

  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建委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主任王玮:随着我市城镇化脚步的加快,生活垃圾产量“与日俱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相较以往卫生填埋项目,在用地、处理速度、污染控制等方面具有优势。据了解,运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2020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5300万元,请问市城市管理局:你们作为该项目的责任单位,计划如何加快推进该项目?能否按时完成2020年度建设任务?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杨轩:运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建成后,每年有效工作8000小时以上,年可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43.8万吨,提供绿色电力1.3亿度,能实现对中心城区、运城经济开发区、盐湖区、夏县城区、平陆城区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项目自8月初开工以来,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累计投资约5300余万元,完成了地质勘探、场平及卸料平台和垃圾储存池桩基工程,正在进行取水和生产电源、办公楼、食堂、护坡围墙、主厂房桩基等工程建设。年底前可完成办公楼、生活区主体工程,主厂房基础工程及主要设备采购等,能够实现2020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的建设目标任务。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抓一优一促”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项目推进流程和节点任务,倒排工期,责任到人,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盐湖区委驻会副主委、秘书长景运欣:今年以来,我市对工农街机场大道、红旗街、解放路等主干道进行了提升改造,较好地缓解了交通拥堵现象。但是目前人民路、槐东路还存在中梗阻的现象,请问市住建局:你们将如何更好地解决城市拥堵问题?新建或改造这些道路时,在地下管网的设计上有没有考虑雨污分流的问题,对解决城市内涝方面有什么作用?

  另外,中心城区大禹街二期工程是你们承担的一项“1311”重大工程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对于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方便市民出行,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承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请问该工程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能否按时交工?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赵高云:城市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作为城建工作的主管部门,市住建局始终把城市道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统筹推进老旧道路提升改造和新建道路工程,不断优化完善中心城区城市路网结构,增强道路通行能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总计实施了17项城建重点项目,新建和提升改造道路里程达27公里,创历年新高。工农街机场大道、红旗街、解放路等主干道提升改造工程已按期通车使用;人民路下穿铁路桥工程正加快建设,春节前具备主车道通车条件,将有效破解人民路交通瓶颈;大禹街二期工程今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实施地下管线工程,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年底前主车道通车。槐东路的中梗阻现象,已列入2021年城建重点项目计划中,待市政府批准后,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尽快启动实施。

  城市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道路建设过程中,我们统筹考虑地上地下各类市政设施,对强电、弱电、供水、排水、天然气、热力等地下管线做到一次建设、全部到位,新建和提升改造道路工程全部实现了雨污分流,提升了城市排水系统能力,有效降低了内涝风险。

  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国飞: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近年来,项目环评显得尤为重要,个别企业反映环评手续办理时间长。请问市生态环境局:对于此类问题,你们是如何协调推进,帮助企业解决环评难题的,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项目顺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袁卫廷:如何破解环评难题,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概括起来讲,就是要健全以环评制度为主体的源头预防体系,在为环评减负增效、提升内涵上下功夫,推动工作重心实现“四个转变”,守住制度定位“三个不变”。具体来讲就是:

  推动工作重心实现“四个转变”:一是由偏重微观向既抓宏观又抓微观转变。要从项目环评向规划环评和“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延伸,做到关口前移,筑牢第一道防线。二是由偏重事前审批向既抓审批又抓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将工作重心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执法检查,监管企业依法建设、依法排污。三是由单打独斗向协同发力转变。要有效发挥环评预防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破坏的作用,就需要多方联动、协同发力,合力推进环评提出的各项环境管理要求落实落地。四是由坐等上门向主动帮扶转变。牢固树立全过程主动服务的理念,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环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少走弯路。

  在推动“四个转变”的同时,也要坚持核心理念的“三个不变”。一是严格准入把关的定位不能变。二是环评制度基本的统一和权威不能变。三是尽职履责的要求不能变。

  总之,我局将会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和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在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中的源头预防作用,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常国才: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是推动项目建设的重要基础。请问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推动“1311”重大工程项目快落户快开工快建设上,你们是如何主动服务的?在推动项目审批、缩短审批时限上,你们做了哪些工作?帮助项目单位解决了哪些困难和问题?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王建斌: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项目审批工作中不断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机制体制优势,促进项目审批再提速。一是开展政府统一服务。对新城控股集团“吾悦广场”等5个项目,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政府统一服务,解决了项目建设前期事项多、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进一步减少了审批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促进了项目落地。二是推行容缺受理。对运城市工农街及机场大道道路提升改造项目、中心城区六座人行天桥建设项目、中银大道道路复铺工程、红旗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中心城区渠化岛建设等18个政府投资项目采取“容缺受理”,打破了因“材料不齐不能办”的传统,变为“边补正材料,边受理审核”,减少项目单位“来回跑”的次数,办结效率提速超30%。三是创新推动融合审批。对会展中心、城西污水处理厂等15个项目,组织相关业务科室提前介入、靠前服务,采取在初设方案评审阶段同步对工程设计规划方案进行论证等举措,融合审批,减少环节,审批时间提速50%以上。1月—10月份,投资项目立项审批11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2%,审批时间较去年同期提速60%。四是助力企业开办。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企业登记压缩为1个小时内办结;各县(市、区)及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设立86家全程电子化登记“政银合作”营业网点,通过银行网点可免费代办营业执照;截至9月底,新登记市场主体51692户,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长率均名列全省第二;全市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5%以上,居全省第一位。

  八、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郝秀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是全省“三个一号”旅游公路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之一,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对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体、慢行、服务、景观、信息“五大系统”作出具体明确的安排部署,市级层面也反复强调,要求统筹推进“五大系统”建设,请问市交通运输局:你们作为牵头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我市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五大系统”高质量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起到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作为交通主管部门,“十四五”期间,你们交通领域规划的重大项目有哪些?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晋学:坚持以“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战略目标,坚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加快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科学谋篇布局“十四五”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助推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在旅游公路建设方面,统筹主体、慢行、服务、景观、信息“五大系统”同步建设,突出交旅融合,坚持旅游公路建设同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历史文化相结合,全方位、系统性打造“城景通、景景通”旅游公路路网格局。全市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一期规划(2018年—2022年)总里程671公里,投资48.6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652公里,完成投资34.7亿元,预计2021年年底实现全市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全线贯通,力争五年任务四年完。

  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方面,全市共规划重点交通运输项目60项,预计总投资839.07亿元,其中公路项目28项,总里程4670.77公里,投资818.82亿元;水运项目7项,投资5.51亿元;城市客运项目2项,投资2.88亿元,客运场站项目13项,投资3.08亿元;智慧交通项目10项,投资8.78亿元。

  九、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妇女联合会主席李雯:涑水河重点段河道治理工程,将大大提高河道的防洪标准和行洪能力,也可以改善河道周边的生态环境,有效保护沿河的村庄、人口、耕地和企业。请问市水务局:该项目目前进展到了什么程度?能否按时完成本年度工程任务?

  另外,作为北方城市,城市水系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刚刚我们就城市内涝的问题询问了市住建局,这固然有排水管网设计的问题,也有城市水系没有完全贯通的原因,请问你们在推动我市中心城区水系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成效?

  市水务局局长靳虎刚:近年来,市水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统筹推进涑水河系统治理。先后编制了《运城市涑水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推动出台了《运城市涑水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实施了入黄口水生态修复工程,累计生态补水6200余万方,改善了河道水生态,净化了入黄河水质。总投资4.7亿元的涑水河(伍姓湖—入黄口)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即将开工实施。总投资4.9亿元的涑水河重点段河道治理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截至9月底,2020年度已完成投资0.27亿元,占任务0.3亿元的90%,预计可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同时为推进城市水系建设,根据运城市雨洪排水总体布置及河湖水系现状,已形成了“两横三纵、河湖连通、十湖共治”的水系规划布局。先后实施了西塬湖水库应急加固改造工程、姚暹渠空港段综合治理工程、官道河应急疏浚修复工程,完成投资2.62亿元。投资4.8亿元的姚暹渠禹都段综合治理工程、3.4亿元的鸭子池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正在推进实施。总投资16.25亿元的运城市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年内可开工建设。上述工程实施后,将有效保障中心城区防洪排水安全、供水输水安全和水生态安全,实现“一泓清水穿城过”。

  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增辉:市金融办作为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协调单位,请问你们针对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的融资需求,是如何开展金融服务的?都做了哪些工作?在推进全市重点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哪些举措?

  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林虎:在对“1311”重大工程项目的支持上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出台《运城市金融支持“五抓一优一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为各县(市、区)加大金融支持“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指导。二是建立融资需求联络机制,将“1311”项目融资需求第一时间同金融机构对接,落实资金需求。截至9月底各行支持“1311”贷款余额为109.41亿元。三是积极推动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目前已成立10支基金,总规模75.9亿元,为我市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在推进全市重点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方面,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出台《落实“五抓一优一促” 推进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行动方案》,加强培训力度,加大奖励力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二是加大重点企业筛选。研究确定了14家企业作为全市首批上市挂牌“金种子”企业。三是加大重点企业培育。建立工作台账,围绕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优化服务,精准施策,助推企业尽早挂牌上市。

  十一、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信访室主任相耀昌:我市是文物大市,地下文物众多,据了解,因文物发掘保护经常影响到项目建设进度。请问市文旅局:你们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既能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又可以加快项目推进?

  北方铜业项目自2019年12月开工至今,因地下文物发掘,项目进展迟缓,请问市文旅局在文物发掘保护工作中为推进项目建设做了哪些工作?目前文物挖掘工作进展如何?项目何时能够正常施工?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余敏:我市是全省、全国的文物大市,地上、地下文物十分丰富,众多文物资源的存在,增加了运城人的优越感和自豪感,也为我市进行城乡改造、基本建设工程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市文物部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三项举措,努力实现我市文物保护与项目建设共赢发展。一是省市联动提速度。积极与省文物局加强沟通协调,建立省市合作工作机制,通过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委托运城市考古工作队的方式,在运城市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有力提高了基本建设中的考古发掘速度。二是主动上门优服务。要求市考古工作队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主动与项目单位对接,哪里先建设就先在哪里进行发掘,最大化减少施工工期,最大限度推进项目建设。10月18日,我们邀请省考古研究院王晓毅院长赴我市正威集团和北方铜业项目基地上门服务,针对项目建设与考古发掘提出指导性意见。在我们的积极努力下,北方铜业项目已于10月初开始考古发掘,预计年底前完成。三是学优争先促发展。组织文物工作人员学习北京、南京、西安等文化古都城市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经验,赴郑州就国土储备考古前置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学习。在学习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运城实际,研究起草了《运城市基本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一旦实施,将从根本上解决我市基本建设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既可以加快基本建设项目进度,又能很好地保护地下文物。

  十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主任李玉翠:运城机场改扩建项目是省、市重大工程,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方便黄河金三角区域群众出行、提升我市城市形象、推动运城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市人民对此项目都非常关注。据了解,该工程本年度计划投资额为10.2亿元,目标任务为2020年12月底前完成航站区工程,飞行区工程开工建设。请问运城市民航机场建设中心:该工程目前进展如何?项目竣工后对提升运城国际形象能发挥什么作用?

  运城民航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民:运城机场改扩建项目是省、市重点工程,被列为我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2.84亿元。工程分为航站区和飞行区两部分,两次立项,分步实施。

  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于2019年1月开工。目前,航管楼、塔台及道口改造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新建航站楼主体已完工,正在装修。新建站坪工程已完工。其他配套工程已完成90%以上。航站区工程年底完工,行业验收后投入使用。

  飞行区改扩建工程7月1日取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主要建设内容:新建一条3200米跑道,现有跑道改为E类平行滑行道;扩建停机坪;新建油库及航空加油站、货运站、航食基地、消防救援站;新建机务、场务用房、特种车库等附属工程。目前,初设评审批复、环评等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确保年内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完工。

  竣工后,运城机场旅客吞吐量加大,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的需求;飞行效率提高,最大可起降波音747机型,满足高峰小时19架次,飞行区等级由4D升级为4E;航空口岸正式开放,成为山西唯一的标准化开放口岸。不仅能够满足当地和周边市区群众对便捷出行的美好向往与需求,而且将对运城建设“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更会为运城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十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咨询中心主任谭荣芳:自“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以来,许多工程反映需要你单位协调解决迁移项目施工现场高压线路。如运城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厂房项目、临猗县源泰热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中心城区解放路提升改造项目等。请问国网运城供电公司:这些项目反映的问题目前办理情况如何?你们有没有针对“1311”重大工程项目涉及的施工现场线路问题进行前期统一摸底,主动服务?

  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罗思需:国网运城供电公司积极迁改电力线路,助力“1311”重大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在我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中,涉及电网改造项目共10项,改造任务包括迁改线路19条56公里,迁移杆塔249基,电缆入地线路20条37.57公里,迁移配变28台。

  接到任务后,国网运城供电公司一方面就中心城市电网改造需求,积极向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沟通汇报,今年先后促请丁小强书记、储祥好市长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刘宏新董事长会谈两次,得到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的支持,为解放路、工农街、红旗街、人民路、圣惠路5条主干道路提升改造,争取到专项电力资金7127万元,目前圣惠路电力设施已全面入地,工农街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解放路、红旗街、人民路迁改物资已全部到位,待市政工程竣工后将全面完成。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临猗源泰热能、建龙130万吨钢材生产线等6个招商引资项目,走访地方政府和用户19次,联合现场办公43次,制订了电力设施迁改方案39项,同时提早组织施工力量536人,提前完成中心城区圣惠路提升改造等4个项目的线路迁移工作,剩余建龙钢铁和闻喜342国道改线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另外为保障“1311”重大工程项目配套迁改工程有序推进,国网运城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领导组,全面确保迁改工程顺利推进,先后召开专题会议37次,协调解决问题69项,有力地推动各项工程有序实施。

  十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副主任刘颖:姚暹渠(运三高速禹西路段)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计划为4.8亿元,该工程的顺利完工,将一改姚暹渠黑臭水渠的旧面目,成为一条涵盖泄洪、截污及景观的生态风景渠,为人民群众打造一个休闲娱乐新去处,全市人民对此项工程的关注度非常高。据了解,该工程2020年度投资计划为2亿元,截至8月底的数据,实际投资为0.6亿元。请问市水投公司:该工程目前推进情况如何?能否按时完成2020年度工程任务?

  市水投公司董事长崔作铭:运城市姚暹渠(运三高速-禹西路段)综合治理工程为PPP项目,实施机构为市水务局,实施主体为市水投公司,社会资本方为山西建工集团。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渠道疏浚5千米,新建和改造两岸堤防10千米,新建平板桥14座,人行拱桥3座,新建和改造截污管线4.02千米,新建景观钢坝闸3座,渠道两侧绿化8万平方米,新建水循环泵站1座,埋设压力管道4.8千米。

  该项目初设批复总投资4.8亿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总投资1.2亿元,其中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已完成8800万元,工程建设投资已完成3200万元。该工程大明宫段主体完工,摩托街段和东城逸景段,渠道混凝土主体已完工。涉及盐湖区安邑段拆迁工作已完成80%,涉及运城经济开发区段拆迁工作已完成60%。

  十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主任任兴龙:开发区作为我市经济重要增长极,在推进项目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1311”重大工程项目中,开发区就有13个。请问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你们为“1311”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哪些服务?

  对于你们负责的运城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厂房项目,年度投资计划为1亿元,目前进度为0,请问造成进度缓慢的原因是什么?能否按时完成2020年度工作任务?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军:一是保障项目建设用地指标。把紧缺的用地指标优先保障“1311”重大工程项目,解决北方铜业、山西建工和华兆东南等项目用地规划指标800亩。二是破解项目建设难题。重点解决了北方铜业项目征地、文物勘探影响施工,柳河东路立交桥项目高压线路改迁、跨越铁路、公路手续审核、国防光缆迁改,山西建工项目高压线影响办公楼建设等问题。三是强化资金支持。今年先后为大运新能源、山西建工、华兆东南等项目申请省、市技改资金9760万元,为标准厂房项目融资8.7亿元。四是创新审批机制,实施了承诺制+模拟审批+帮办代办的“一条龙”审批服务,极大缩短了6个新开工项目的审批时限。

  标准厂房项目年度计划为2020年9月份开工建设,前期由于土地征收的原因造成推进较慢,导致项目近期才予以开工。我们将从协调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队伍优化施工方案,加大施工队伍规模,做好施工物资准备,强化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保障项目快速推进,保证按时完成年度工作任务。